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海外 查看内容

看场比赛才算过节 英国人过圣诞离不开马术

2017-12-27 17:09| 发布者: 冷蹄无疆| 查看: 3232| 评论: 0|原作者: 冷蹄无疆|来自: 环球时报

摘要: 马术赛与圣诞节,一个是紧张激烈的大赛,一个是欢乐轻松的节日,貌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在英国,两者却息息相关。马与圣诞渊源颇深,每年圣诞节前夕英国都会举办为期一周的伦敦奥林匹亚国际马展... ...

  马术赛与圣诞节,一个是紧张激烈的大赛,一个是欢乐轻松的节日,貌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在英国,两者却息息相关。马与圣诞渊源颇深,每年圣诞节前夕英国都会举办为期一周的伦敦奥林匹亚国际马展,这更像是为节日而生的赛事。赛场上骏马奔腾,再配以圣诞歌声,让人感受到英国独特的圣诞气氛。

20171226092013531.jpg

  马被戴上圣诞帽、鹿角

  相传,圣母玛利亚生耶稣时,客店没有地方住,玛利亚只好在马厩里生下了耶稣。可见圣诞节的由来与马有着深厚的渊源。在英国,马是圣诞节的吉祥物和标志性动物。圣诞期间,在很多场合可以看到戴着圣诞帽的马,圣诞老人的驯鹿也变成了马(如图),许多旅游景点的马车,拉车的骏马被戴上“鹿角”装成“驯鹿”。在伦敦,英国“皇家骑马炮兵团”还会举行传统圣诞游行活动,参加者身着圣诞服饰,迎接圣诞节到来。

  对很多英国人来说,圣诞节要看一场马术赛才算过节。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伦敦奥林匹亚国际马展上,《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感受到,无论是大赛组织者、骑手还是观众,聊天的内容除了比赛,离不开的还有圣诞话题。英国朋友告诉记者,伦敦奥林匹亚国际马展举办110年来(除去战乱期间的停赛),年年如此。紧张拼搏的腾腾杀气总是被轻松愉快的笑声淡化。

  谈起奥林匹亚国际马展,截至目前唯一一名代表中国出征奥运会的骑手华天赞不绝口:“这里是传奇马术之所,我是半个英国人(华天的妈妈是英国人),每年圣诞节前,英国人爱到这里看表演,逛马市,购买马的用品,观看马术单项赛:障碍赛、盛装舞步,享受圣诞将临的节日氛围。”

20171226091951484.jpg

  统治者的游戏

  在英国有一种说法:无产阶级玩足球,中产阶级玩橄榄球,上流社会玩板球,统治阶级玩马术。因为马厩接纳了降临人世的至高无上的耶稣,马与贵族便不可分割。所以,像伦敦奥林匹亚国际马展这样的重要赛事,酷爱马术的英国王室是年年不会缺席的。而他们的到来又提升了此项赛事的规格与品位。王室包厢服侍王室成员26年的管家斯蒂维·麦克马洪介绍:自从维多利亚时代至今,伦敦奥林匹亚国际马展成为了圣诞节前最后一场全球最为重要的顶级马术赛,也是世界杯分项赛之一,包括障碍赛、盛装舞步、马车等三大单项赛事。除了顶级马术大赛,这里还有赛狗、矮种马、圣诞表演、骑警表演。

  英国贵族对马术的爱好从中世纪骑士时代一直延续至今,而英国的历史更与马紧紧相扣。一千年前,被称为“征服者威廉”的英王威廉一世,令英国在军事方面获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但百年英法战争刚开始,他就从马上摔死了。1485年8月22日,英王查理三世在波斯沃斯战役中被击败,据说大战当天早上,国王临时要求钉马掌,铁匠说缺铁片,马夫说随便找个铁条对付;铁匠说钉子不够,有个马掌没办法固定,马夫又让继续凑合。结果上了战场,国王一冲锋,马掌掉了,马摔倒了,国王就这样被杀了。这个传说被莎士比亚写成了名著《查理三世》,也流传出一句名言:“马,马,一马失社稷。”

  马术文化浸透生活方式

  英国人的生活方式也早已被马术文化浸透。比如说,靠左行驶就是受马术文化影响的。骑士时代,惯用右手的人总习惯左边佩刀,收放方便。但佩刀的一侧不方便上马,尤其面对敌人时,靠右走的话右手根本够不着对方身体,所以都实行靠左上马、靠左走。而赶马车时,马夫坐在车厢前,靠左坐的话右手抡鞭子容易甩到车厢、乘客或货物,还是靠右坐方便,后来的英国汽车驾驶座靠右,也都是源于此。

  在圣诞节的各色庆典以及家庭团聚中,绅士们都要穿着西装出席。西服跟马术也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西服由曾风靡欧洲的燕尾服简化而来,燕尾服之所以分成两个燕尾就是为了骑马方便,而穿燕尾服的同时必须要穿马靴。后来,燕尾服渐渐演化成更为便捷的西服,但如今马术比赛中的盛装舞步上,骑士们的标配依然是传统帅气的燕尾服。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