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国内 查看内容

军马兽医潘树强:像爱护战友一样爱军马

2017-8-23 17:41| 发布者: 青梅竹马| 查看: 214| 评论: 0|原作者: 冷蹄无疆

摘要: 军马兽医,一个即将被遗忘的称呼。四十三岁的潘树强和军马打交道十多年,军马的大病小灾他治过不知多少。
军马兽医,一个即将被遗忘的称呼。四十三岁的潘树强和军马打交道十多年,军马的大病小灾他治过不知多少。

1999年,我从原解放军农牧大学毕业,成为我军历史上最后一批军马兽医。

我所在的黄南骑兵连常年驻守在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高寒缺氧,环境艰苦。最难熬的是每年为期4个月的军马放青,“放青点”都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牧区,水电不通,交通不便,做饭靠柴火,手机没信号,与外界失联是常有的事。

2.jpg
潘树强对军马例行检查。段青 摄

连队官兵与军马建立了深厚感情,可以说是战时生死相依,平时不离不弃。“要像爱护战友一样爱护军马。”入伍伊始,老班长的一句话深印在我脑海里。我每天的工作是与战士们一起喂马饮马、遛马刷马、骑马训练,训练结束后还要对军马例行检查,为生病的马匹用药救治……与军马相处久了,全连90多匹军马,每一匹“什么脾性、什么癖好”我都一清二楚,军马也成了我最亲密的“无言战友”。

在骑兵连,官兵服役时间越长跟军马感情越深,丝毫不亚于战友之间的感情,我跟一匹叫“独苗”的军马感情最好。“独苗”1999年入伍,跟我算是“同年兵”。它性子比较烈、防卫心理强,初到连队时,它是个不折不扣的“刺头马”。为了尽快驯服它,我每次去马厩,经常趁着它情绪稳定时喂它一个馒头,有时是半个苹果……“独苗”渐渐对我友善起来。

有一年,我和8名战士带着96匹军马到海拔4300米的牙浪乡执行放青任务。早上,我清查军马时,发现“独苗”不见了,这让我心急如焚。我和3名战士分头沿着通往“放青点”的山路寻找,边走边大声呼唤“独苗”的名字……一整天过去了,还是不见“独苗”的踪影。

“独苗,你在哪里?快回来吧……”那天深夜回到宿营地,我一个人对着大山呼唤,战友放心不下,硬把我拽回去休息。第二天天还没亮,我又一个人出发了。这次我顺着新发现的马蹄痕迹一路寻去,走了近20公里的山路,终于在刚察村附近听到“独苗”熟悉的嘶鸣声。“独苗”看见我后飞奔而来,用它的脸颊厮磨着我的手臂,像个做错了事的孩子。那一刻,我泪如泉涌……

我爱战马胜过爱自己。“独苗”3岁入伍一直陪伴我左右,也在我的精心呵护中长大。2013年10月,连队派我去百余公里外的河南县购置军马。刚走了2天,“独苗”突发大肠梗阻,营区留守的卫生员给它用药但效果不佳,无奈之下他拨通了我的电话。

那天深夜,我紧急赶回连队,只见“独苗”耷拉着耳朵,病情恶化。尽管我使出浑身解数,但为时已晚,“独苗”于次日清晨走了……我和战友们选了一个向阳的山坡埋葬了它。每逢它的祭日,我都会去看望这位“好战友”,带去它最爱吃的苹果。

驻守高原18年,战士们亲切地称呼我“‘无言战友’的良医”。每当听到这句话,我心里总是暖暖的,这也是我扎根高原的根本动力所在。

来源:中国军网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