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房建设改如何布局与规划(二)

2014-3-21 23:08| 发布者: 甘露| 查看: 3311| 评论: 0

摘要: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空间:马匹和护理员需要足够的空间,但过多的空间会增加无谓的开支。但下面几项是必须要安排在有屋顶的建筑里:马厩、室内过道、鞍具、装备和干草、 ...


空间:马匹和护理员需要足够的空间,但过多的空间会增加无谓的开支。但下面几项是必须要安排在有屋顶的建筑里:马厩、室内过道、鞍具、装备和干草、垫料和饲料的储藏。一些功能性用房可分散在不同的建筑里。(如图五)

(图五)


安全:好的设计和建造能够保护人马安全,防止不必要的危险。消除马房里尖的凸出物。马厩门、马房门和过道都留有足够的空间,便于人马的安全进出。另外,建筑设计特点要符合马匹行为

地面到天花板的高度:低的天花板不仅妨碍马房空气流通,影响采光,使得马房光线昏暗,甚至还会伤害人马安全。一般情况下,天花板的高度约为3—3.7米,骑乘区的高度约为4.9—5.5米。

将火灾危险降到最低:马房内禁止吸烟。要有前置的应急防火预案,能够及时遏制并扑灭火灾,尽可能的减少损失,也会减少相应的保费支出。比如马房在建设时使用防火材料、耐火油漆等。

内部环境:马房保护人马安全,最大程度的减少了雨雪、阳光和风带给人马的压力。夏天的风凉快,但冬天的风刺骨,会把雨雪吹进马房。关注高空盛行风向的资料,可以帮助我们尽快决定建筑物的朝向。

好的通风:差的湿度、温度和气味控制都是马房里的主要问题。天气寒冷时,通风可降低马房湿度,帮助除去气味。马房或骑乘场地的大通风口,可在天热时辅助降温。

合适的训练场地:马厩围栏和放牧场需要安全、耐用、漂亮的围栏和结实的栏杆。在放牧场要留出足够空间来供人马出入。有效率的交通计划能减少牵马进出马房的劳动力。考虑一下将散放的马匹控制起来,因为马场有的地方不希望有马匹走来走去。

水与饲料、牧草:马房和放牧场里要全年供应足量、优质的饮水。料房必须是防腐蚀的环境,而且是马匹无法触及的地方。大量的干草最好分别存放在不同的地方,在马房也要另存一些,作为几天内便捷的饲草供应。(如图六)

(图六)


特殊功能:包括刷马区或洗马区,运马车存放处,育马区,训练区,办公室,休息厅,住宿区。这些设施可同在一个建筑或分别安排在其他建筑。室内马术馆是马术俱乐部的普遍都拥有的建筑。(如图七)

(图七)


节约劳动力:马房工作中有四分之三是体力劳动,所以不管是什么规模的马场,都希望可以节约劳动力。若规模较大,可实现劳动力机械化。好的设计可让马房工作人员在明亮且空气新鲜的环境里有效率地工作,让他们觉得心情舒适。优先考虑较耗费时间的工作:饲养、饮水、清厩和垫厩、护理、训练、牵马进出马房。接下来考虑鬃毛梳理、育种、驱虫、兽医工作、蹄部护理、笼头损坏等。

马粪管理:提前做好存放和处理大量马粪及马房废品的计划。优先安排与马房废物处理有关的日常工作,确保马粪储存处不会导致环境污染(如废物流进附近的河里),马房不会受到气味和昆虫的滋扰。

排水:把相关设施安排在便于全年充分排水的有利地方。合理的排水考虑到了表面水流和地下水。差的排水会引起严重的问题,导致无法充分地使用设计良好的设施。可以利用分层排水和地下排水来解决其他排水问题。

建造与维护的费用:建造马房选择的建筑材料和建筑种类要耐用、便于维护。考虑一下会产生的费用、将来的广告价值以及类似可以让人感到骄傲和满意的无形价值。所以从长远看,高质量的建材经济划算。马匹设施的主要几种结构建造,包括梁柱结构和净跨径结构。每种选择兼有利弊。


对爱马的人来讲,我们把马当作伙伴和家人。但谈及马厩时,它们又被当成了一般意义上的家畜。马是大而强壮的动物,这就决定了我们在为运动马设计马厩时,要尊重它们的本性和习惯。为了给马匹提供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马房设计师在考虑建筑细节时,必须优先考虑马匹福利,而这些又与马匹行为密不可分。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