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鹰——心存千年延续的飞翔

2014-2-21 10:51| 发布者: 卡普| 查看: 2056| 评论: 0|原作者: 刀马旦

摘要:   阿合奇县的苏木塔什乡就是柯尔克孜族的猎鹰之乡。既然来到了猎鹰乡,就不能不提起这里闻名世界的猎鹰。雄鹰在我们看来是非常凶猛的,只...

  阿合奇县的苏木塔什乡就是柯尔克孜族的猎鹰之乡。既然来到了猎鹰乡,就不能不提起这里闻名世界的猎鹰。雄鹰在我们看来是非常凶猛的,只能远观,而不能近其身。为了让鹰在不狩猎的时候保持平静,它被戴上了眼罩,然而更显示出了它的威严。

  去年冬天,我走进了阿合奇猎鹰之乡。朋友开车欣然陪同,还带上柯尔克孜有名的驯鹰人依不拉音。依不拉音是典型的柯尔克孜汉子,豪爽、粗放,待人热情坦然,他说现在正是牧民驯鹰捕猎的好时节,就要带着自己的伙伴“红腿雄鹰”,与我们一起到山区驯鹰捕猎。

  进入山区,依布拉音骑着马,臂上架着鹰,还有两个牧民手上架着猎隼,在山区寻找猎物。我快步跟在他们后面,突然在我们前方不远的草丛中,飞起两只呱啦鸡,随着一声尖锐的口哨,只见猎鹰从他臂上凌空而起,飞过天际,一个俯冲,向远处的猎物直扑而去,在空中猎鹰即将靠近目标的那一刻,呱啦鸡左避右闪,最终不足百米,就将它按倒在地,依布拉音立刻驱马前去。几分钟后,他一手架鹰,一手挥舞着猎物骑马归来,行至到我们前面时,我才发现猎物仅受了些轻伤,他手中仍是一只活蹦乱跳的呱啦鸡。猎鹰站在他的臂上,依旧彰显出威猛的气势。原以为只能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的画面,在这里让我亲身得到了体验。

  老人爱鹰,他已经驯鹰三十多年,到现在为止,一共驯养过二十四只猎鹰,捕获它们,驯服它们,最终使它们成为自己的亲密伙伴。过去鹰为主人捕猎,现在人们不再需要猎鹰工作了,但柯尔克孜人与鹰世代相袭的情感断不了,驯鹰成了一种消遣、一种乐趣,只要鹰往臂上一站,柯尔克孜男人就是一种荣耀。可是不管怎么样,驯养三、五年就要将老鹰放生到山野中,让猎鹰重返蓝天,获得自由,这是柯尔克孜人与鹰的一个约定,他们就这样在高原上默默遵守着这个约定,和谐共生。

  柯尔克孜牧民驯养猎鹰有着很高的声誉,在过去,一只鹰的价值比一个柯尔克孜姑娘的嫁妆还要高。

  1991年英国驯鹰专家安德鲁在来到苏木塔什乡考察驯鹰技艺时说:“世界上,猎鹰的故乡在苏木塔什乡,在这里我看到了令人难以忘怀的猎鹰捕捉猎物的奇观”。该乡四百多户牧民,家家养鹰驯鹰捕猎,是名副其实的驯鹰之乡。现在牧民驯养一只猎鹰,有时多人捕猎,对发现的目标同时放鹰,可以形成围剿之势,野兔、呱啦鸡等猎物,一经发现,很难逃脱,场面十分壮观,令人惊心动魂,胜过看西班牙斗牛。

(文/图 摄影师赵登文)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