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的生命周期

2013-1-11 18:20| 发布者: 卡普| 查看: 1113| 评论: 0|原作者: 卡普

摘要: 马的半均怀孕期11个月多几天。生产后半小时内,小马能站立起米,用鼻于触碰母马吸吮第一次奶……

  马的半均怀孕期11个月多几天。生产后半小时内,小马能站立起米,用鼻于触碰母马吸吮第一次奶。母马在15~24个月达到青春期。2~3岁时可以生育,但是4岁较合适。公马在1~2周岁间已有性能力,在驯养条件下,3~4岁以前不会把它们当作种马。5~6岁成熟,寿命为20~30年,或更长一些。

  最初的12个月
小马驹的腿较长,在野生状态下有防卫和捕食的能力,小马在6周后可以觅住,在两个月蜕去乳毛。在人工豢养的条件下,约在4.5~6个月的时候断奶。

  晚年
当循环系统的效率较差时,有些关节肿胀,对工作的影响在四肢上明显表现出来。年老的马常常“跪着”站立。有时候眼睛凹陷,背部下沉(弯背)。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磨损了、咀嚼困难了。消化情形也逐渐衰弱,难以维持良好和健康的状况。
一周岁

  纯血马发育较快,在出生后的正月1日成为1岁驹。非纯种马的年龄通常从5月1日算起在12个月后成为一岁驹。年幼的马腿的比例长,动作有点不协调,但是骨架开始长壮,当臀部的最高点与肩隆相平时,逐渐进入成熟的阶段。在这个时期之前,臀部明显地比较高,马在成长过程中,逐渐地“往前面长”。马的最后成长点是几处骼骨,它是腿内几根长骨的“生长面”。直到这些胳骨长好之前,马腿支撑不丁工作的负荷,特别是在载重下,有四肢受伤和成为畸形的危险。骼骨在胫骨的一端,位于球结的上面,通常在9~12个月时封闭。但是直到2~2 5岁之前,球节上方的桡骨一端还未封闭。

  中年马
在马的中年(5~10岁),身体已经完全成熟,由肩隆到肘的距离已经接近由肘到地面的距离。所有内部器官已完全发育好,身体各部位之间的比例已经形成。在一头发育良好的马身上,颈的长度是从头顶到下唇长度的1.5倍(由脸的前面测量)。在它的发育过程中,这是它日后拥有强大力量的重要阶段,进行早期的训练对于形成正确的肌肉组织是有益的。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