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马的驯化之谜

2013-1-11 18:13| 发布者: 卡普| 查看: 648| 评论: 0|原作者: 卡普

摘要: 国际著名杂志PNAS上的一项研究提出,家马很可能起源自欧亚大陆草原—也就是今天的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西部—并且随着牧群的扩展而不断与野马杂交繁殖。

  国际著名杂志PNAS上的一项研究提出,家马很可能起源自欧亚大陆草原—也就是今天的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西部—并且随着牧群的扩展而不断与野马杂交繁殖。

  科研人员长久以来对马的早期驯化历史有争议:考古学证据提示马是在欧亚大陆西部草原驯化的,而来自现代母马的遗传证据指向了跨越广大的地理区域的多重驯化事件。Vera Warmuth及其同事使用来自欧亚大陆北部300多匹马的遗传数据从而对马的驯化的起源和传播进行了建模。这组作者重建了家马的已经灭绝的野生祖先野马(Equusferus)的种群统计的历史,并提出野马在大约1.6万年前扩展出了欧亚大陆东部。

  进一步的分析向这组作者提示,马的驯化起源自大约6000年前的欧亚大陆草原西部,而被驯化的马群在欧亚大陆扩展的过程中不断有野马补充进来。这组作者说,这些发现证实了马的驯化起源于欧亚大陆西部,并且提供了证据表明广泛存在野马进入家马群,因此也就把此前研究的截然不同的证据结合起来,并解决了相互冲突的解释。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