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骑兵训练方法

2013-1-5 16:37| 发布者: 等待戈多| 查看: 1662| 评论: 0|原作者: 等待戈多

摘要: 兵家历来重视军事训练。吴起认为,军人“常死其所不能,败其所不便’。其意为,军人往住因为没有本事而牺牲,军事技艺不熟练而失败。

  兵家历来重视军事训练。吴起认为,军人“常死其所不能,败其所不便’。其意为,军人往住因为没有本事而牺牲,军事技艺不熟练而失败。所以用兵之法。首先是训练。“士不先教,不可用也”,“不教民战,是谓弃之”等理论是实战中的总结,一直为兵家遵守。

  (一)骑兵的综合性训练及骑射技术

  军事训练的内容很广泛,这里仅就技艺的训练论之,技艺训练是军事训练中的重要内容。

  骑兵也需要像步兵那样通过某些项日进行综合性训练即基础训练。如角抵,亦称角力,相当于今天的摔跤,手搏,亦称拳击,犹如今天的散打,负重走跑跳;使用器械的套路等。这些训练项目均有悠久的历史,不仅是包括骑兵在内的军人之经常性活动,而且也是古代老百姓的体育活动。骑兵战士通过这些训练能够增强体力、耐力、灵敏程度和使用武器的技能。这是起码的要求,勿需详论。

  然而各兵种的训练方式方法有许多不同。骑兵训练与步兵、车兵训练相比,呈现明显的特点,甚至做了重大改革。骑兵和车兵对马匹都要进行许多项目的训练。表面看似乎相同,实质上却有很大差别。按照马的功能,战车使用的马,属于挽用类型,训练它的驾车能力,致使它的挽用技能尽量发挥。对于骑兵。不是任何马可以骑到战场上,该兵种所使用的系乘用型的马,其四肢、体型与挽用型马育明显的差别。乘用马通过训练,使其在战场上能够更好地发挥乘用潜力。从整体言,训练战车的马,比较简单容易;训练骑兵的马,就比较复杂困难了。

  要用马,必须先驯马。虽然马通人性,但毕竟是兽类。要想使它更好地接受骑士的意图,使马的力量成为有效益的消耗,应当以人为主,尽量沟通人马之间的关系,致使人马—体化。对此,并非轻而易举,颇需要对战马进行细致、耐心的调教,使其建立“后效行为”。正常情况下,驯马者对战马必须保持亲近、和平的关系。即使烈性马,也要爱抚,为其解痒,提供洁净饮水,加草添料,并时常洗刷,从而解除其恐惧心理,增加人马间情感。

  驯化过程带有很大的感化因素。驯练战马的高难度动作,离不开马具,持别是衔、镳、辔(络头)三者互相联系,组成一个灵敏的传导体系。下面以训练战马卧倒为例进一步说明之。

  牵动一侧缓绳,传导给马镳、马衔、对马的齿龈、口角产生难以忍受约压迫感,强制战马卧倒,卧倒后,立即缓和缰绳,解除镳衔对口角、齿龈的压迫,同时对马给于表扬或酬赏,包括食物酬赏。假如战马不想就范,可适当惩处。于是牵动一侧缰绳—一马头偏斜一—压迫齿龈口角—一卧倒一一缓和—侧缰绳—一解除对齿龈口角的压迫——表扬或酬赏。整个过程依次相连,反复进行。于是在马的中枢神经建立起巩固的信息贮存即记忆。马的信息贮存,虽不如人那样容易,但比其它家畜方便得多。如此耐心调教,久而久之,骑士一旦牵动一侧缰绳,马就立刻卧倒。左转、右拐、前进、后退、加速、减慢等,通过马具或战士的特殊动作,甚至语言等来实现,但比训练卧倒容易得多。战马,正加兵家所言:“戢其耳目,无令惊骇。习其弛逐,闭其进止,人马相亲,然后可使。”至于战马对骑士的深厚情感,历史上有许多生动、典型事例(对此,另有专文),这里就不一一论述了。这种情感,是在长期生活中建立起来的。特别需要骑士爱马尽心,待马善良,投入更多的工作和耐心。

  除对战士综合性即基础训练和对战马调教外。还得对战士进行上下马和稳固地骑在马背上等项目的训练。好的骑士,上马不踩镫,一跃而骑上;下马不踏磴,—跃而下;由甲马换乘乙马,勿需先下甲马再上乙马,只要跳跃—下就可完成换乘。尽人皆知,战士在马上、远不如在地上稳重。马一旦走动或狂奔,特别是在“越天堑,登丘陵,冒险阻,绝大泽,驰强敌,乱大众”之际,仍能稳坐在马上,才算得上好骑士。为此,在马上颇需要掌握平衡的锻炼,否则就有落马的危险。中原农业民族某些不经严格训练的骑兵,临战前因紧张、害怕而落马者有之;战马急速前进中由于平衡不当而落马者,亦非罕见,战斗中仅几个回台,因抵挡不住猛烈打击而落马者,多之。种种现象均说明其骑术之不精。

  骑兵不仅需要稳固地骑在狂奔于坎坷之途的马上,而且在马身上还得活动自如,练就—套复杂的动作,如向前后左右开弓射箭;挥动武器,稳准狠地打击对方;对于敌方迅猛的劈砍刺,能够稳妥地躲闪避或档拨架……。上述技能当以广义的“骑射”称之。这是骑兵的必要技能。仅就这点言,比步兵操弓、搏击之难度大得多。因为步兵是站在地上,或半跪,或双脚张开,描准开弓,基础稳定,易于使出全身力量,放射程较远,准确程度较高。然而骑兵是坐在马上瞄准开弓,战马在走动或狂奔,基础处于运动中,同时,被瞄准的目标也可能是运动状态。这是在互动情况下的操作,难度有二:其—,—定程度上限制了全身力量,特别是双臂力量的发挥,其二,中的之准确程度降低,故练就百发百中和准确有力地打击对方之骑射技术,绝非一日之功,当是在严格教导之下,经过长期而又艰苦操练之结果。元丰元午(1078年),北宋神宗批准将军刘元的意见:“马军教习不成,请降步军。”元丰六年(1083年)又规定;“骑兵年五十以下,教武技不成而才可以肄习者,并以为步军。”这两条文科从不同角度说明,骑兵不合格,被淘汰后,还可以当步兵。由此可见,就训练的难度言,骑兵明显大于步兵。

  二、以汉朝为例说明中原农业民族骑兵的训练措施


  在中原农业民族区乃至整个中国的骑兵发展史上,汉朝的轻骑兵、重骑兵均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其骑兵训练的措施也颇具典型性。

  汉高祖三年(前206年),刘邦为适应战争需要,建立了一支精干的骑兵。以具有骑兵战斗经验的秦朝骑士李必、骆甲为左右校尉,由颇熟悉骑兵战阵的灌婴统一领导。其中,许多成员早在秦朝就接受过骑兵训练和骑战考验,故能立即投入战争。在荥阳之战、襄邑之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继之、跟踪追击项羽于垓下,并取得—系列胜利。西汉庞大的骑兵军团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同时。也积累了对骑兵训练的经验。

  汉初,在西部和北部置马苑三十六所。配“官奴婢三万人,养马三十万匹“。同时,天子设“六厩”,即6个养马场。诸郡国办置养马机构。他们不仅负责马的生产生殖,而且也承担对战马的某些调教工作。有些官员,特别是西北各苑数万名“官奴”,对马的习性、驯育、驾驭等是熟悉的。他们是驯马好手,能够制服烈性马。经过一番调教的马,远不同于苑厩马群中的“生马”,已“告别”许多兽性、野性,变得温驯、灵敏,能够与人接近,经得起许多刺激,易于发挥乘骑功能。一旦战争需要,就可向重骑兵、轻骑兵等提供不同类型、经过初步训练和足够数量的战马。分到骑兵手中后,略加熟悉就可使用自如。所以调教战马,一定意义上,也属于骑兵训练的内容。

  汉初,在西部和北部置马苑三十六所。配“官奴婢三万人,养马三十万匹“。同时,天子设“六厩”,即6个养马场。诸郡国办置养马机构。他们不仅负责马的生产生殖,而且也承担对战马的某些调教工作。有些官员,特别是西北各苑数万名“官奴”,对马的习性、驯育、驾驭等是熟悉的。他们是驯马好手,能够制服烈性马。经过一番调教的马,远不同于苑厩马群中的“生马”,已“告别”许多兽性、野性,变得温驯、灵敏,能够与人接近,经得起许多刺激,易于发挥乘骑功能。一旦战争需要,就可向重骑兵、轻骑兵等提供不同类型、经过初步训练和足够数量的战马。分到骑兵手中后,略加熟悉就可使用自如。所以调教战马,一定意义上,也属于骑兵训练的内容。

  西汉的重马观念及其各种政策,影响到东汉。在长期实践过程中,涌现一大批养马、知马的专家、如金日(石+单)、东门市、黄直、陈君夫、子舆、仪长孺、丁郡都、杨子阿、马援等。还撰写了包括驯马技术在内的马经。1073年湖南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的遗物中,有—部帛书《相马经》,非常珍贵。

  西汉骑兵,按领导体系可分为中央系统和郡国系统两大部分。前者,守卫京师和皇宫,其中大部分是通过对后者轮番征调而来的。后者,属于地方部队,有时在中央调动下参加征战活动。这两个系统的骑兵数目,都不算少。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