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学习随笔(四)——如何获得良好平衡及步伐

2013-3-18 17:21| 发布者: 卡普| 查看: 983| 评论: 0|原作者: 卡普

摘要: 我们接触到的很多马都是基础比较差的,或多或少的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骑手的作用就是帮助马匹消除这些问题,获得好的平衡和步伐。

  我们接触到的很多马都是基础比较差的,或多或少的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骑手的作用就是帮助马匹消除这些问题,获得好的平衡和步伐。

  最常见的问题就是马匹不是作为一个整体在运动,也就是说马匹是散的,不紧凑。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建立联系。首先要让马匹理解前进的辅助,安静地接受小腿的辅助。

  马嘴和骑坐产生联系,是柔软训练的开始,马匹产生屈挠围绕内方腿运动。进而产生和后肢的联系,那么骑手的手可以控制后肢的工作,实现伸长和收缩。马匹从后肢开始的工作是最关键的,是解决前后脱节不紧凑的根本。漫步、快步的转换是最基础也是很有效的训练办法。

  另一个问题就是马匹前冲的厉害,重心更多的靠前并且试图加快节奏来保持平衡。这个问题在于骑手的手。我们说骑手要想获得独立的手,首先要有独立的骑坐,也就是自己的平衡,自我承载。然后我们才可以把手送出去避免拉马保持平衡。经常见到骑手的手过于强壮,破坏或者妨碍马匹建立自我承载。要让马匹离开你的手,不能依赖骑手的手。测试的办法就是在运动中把手伸出去,长缰,不是自由缰,马匹是不是伸长脖子去寻找衔铁并且保持原来的运动节奏。如果是那么你的马就是自我承载的。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在于骑手先解决自己的平衡问题,然后在运动中尝试手部和马嘴的交流,半减却调整马匹的平衡,更多的使用后肢从而解放骑手的手。

  有些马过于收缩,后肢踏进不够。这些马的问题往往是骑手在训练中过于要求马匹而忽视了向前这个重要的因素。同样是要先教马匹学习接受腿辅助,一定要立即对骑手的前进辅助作出充分的响应。我们可以用调教鞭强化这项训练。然后是让马匹充分伸展自己的步伐,不用要求过多,用调教鞭给予后肢提醒,用鞭给缰不要拉马给它混乱的信号。

  当马匹可以伸展开运动的时候,可以尝试要求马匹授衔,前提是不破坏刚刚获得的向前欲望。逐渐你能够改善马匹的步伐。半减却是一把钥匙,是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必不可少的工具。

  我们在训练中发现马匹运动忽然变得困难,对于骑手的要求不愿意响应,一定要考虑马匹的健康是否出现问题,背部是否因鞍具引起不适,旧伤是否复发等等。坚持正确的训练,马匹的状态通常是向好的方向发展,所以有些异常的问题是伤病造成的,应该由兽医而不是骑手来解决。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