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高自如骑坐的水平

2013-1-9 10:04| 发布者: 卡普| 查看: 709| 评论: 0|原作者: 卡普

摘要: 我在网上写过的一些东西,大都是在与马友们讨论心态、马的行为和习性问题。可能在某些人看来似乎这类话题不属于纯的骑乘技术。在日常训练中我常和一些人谈到这些方面的问题……

  我在网上写过的一些东西,大都是在与马友们讨论心态、马的行为和习性问题。可能在某些人看来似乎这类话题不属于纯的骑乘技术。在日常训练中我常和一些人谈到这些方面的问题,即使有的人口头上承认很重要,但是他们一上马,就把这些应该关注的问题抛到一边了,总是顽固地按照自己的偏见“降伏”他们的坐骑。


  你可能看到过这样的事情,有人花大价钱从国外买回来的能参加全国比赛的马,刚买回来时是极具表现潜力优秀的马匹,它能在骑手的跨下把三种步态*(注1)以各种步幅表现得魅力十足。然而几年之后,我们再看到它时就再也看不出这匹马还有什么明星气质了。它原来流畅的步伐变得局促,原来柔软放松的背部显得萎缩且僵硬。之所以它会退步到这个样子,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现在骑它的骑手不具备自如骑坐。


  好吧今天我就谈谈“纯”技术问题的


  任何一个学习马术的人,最终追求目标应该是能够拥有真正的自如的骑坐。骑坐自如的意义到不是为了骑在马上好看,而是在于保证你能在马背上处于恰当的位置,以便能够协调你的肢体,能明白地且合乎逻辑地与马匹进行交流。这时马匹所感觉到衔铁在它嘴角的“震动”应该是你明确地让它做某个动作、保持某种节奏*(注2)或进行某种程度的收缩的指令,而不是在你失去平衡或者紧张时本能地在拉它的嘴。


  我们曾经讨论过放松和平衡的问题。很显然如果你不能做到放松而在马背上乱颠乱颤或者为了不失去平衡死劲揪住马缰,那马匹所接收到的东西就是紊乱的“噪音”。这时你的骑坐方法会造成它背上的疼痛和嘴角的难受,你根本谈不给马的辅助,你们之间也没有交流。所以说没有游刃有余的自如骑坐,没有人可以领导马的心志和身躯完成高级别的舞步和障碍的马术科目。


  一个骑手要提高自如骑坐的能力,就必须提高骑术技能。一谈到技术问题不免容易绞进技术流派的争论。这也是我最头疼的问题,因为我并不是技术权威,我自己的技术水平还很低,没有资格和大牌的骑手们“分庭抗礼”呢。无奈我只有转述一个名叫费斯.梅雷德司的人的观点吧,我猜他可能算是一个大牌。


  骑乘技术的进步要经过六个阶段(也可以说技术):


  放松(包括心理放松和肢体放松);


  平衡(垂直平衡和两侧平衡);

  跟上马匹的运动(在三种步态下);


  研习辅助的使用(骑坐、腿和脚的使动);


  研习辅助的调整(捕捉马匹对你辅助的反馈);


  运用辅助领导马匹(调教马匹向高水平发展)。


  以上每一个阶段都要依次循序渐进的练习,前一个阶段是后阶段的基础,骑术的水平就象一棵大树的树干一样。有了底下粗壮一些的树干作为坚实的基础,骑手就可以向树梢方向的高级水平的马术方向发展。如果没有下面树干有力的支撑,作为枝叶部分的高级骑术是会折断的,严重了甚至整个大树也会倾覆。


  要掌握真正的自如骑坐就要花大量的功夫去试骑各种不同类型的马匹。在马术技术遇到的一个大问题,就是一些业余骑手,甚至一些专业骑手都做不到自如骑坐,因此他们就无法正确通过辅助领导马匹,也就是由于他们自身的技术原因限制导致了马匹表现不佳。


  其实任何一匹马都会有它自身的极限限制,即身体条件的限制和心志条件的限制。这些局限应该受制于马匹的生理结构、它的运动能力和气质品性,而不应该来自由于骑手水平的限制,不应该是由于骑手保持不了平衡、跟随不上马匹的运动或者不会以恰当的时机用骑坐调整辅助限制了马匹的水平。


  甚至专业一些骑手在试骑高级别的舞步马匹时,在做伸长快步时也有跟不上了马匹的运动的问题,一旦马背上的人跟不上马匹的运动,他就失去了与马匹的联系,无法领导马匹连续地以一个大步幅联接下一个大步幅动作。因为作为他技术基础的大树主干太脆弱,他在马匹大幅度运动时做不到放松,不能保持平衡也跟不上马匹的运动,也就不可能使用恰当的提示与马匹交流以顺畅的跨越接续下一个动作了。


  掌握真正意义上的自如骑坐是指骑乘任何类型的马匹时都足以在三种步态下的任何步幅完成以上六项技能。如果你在评估你自己的骑乘技术水平时。发现自己并不能在所有种类的马背上完成这些技能,或者只能在某种步态的步幅上做到。千万不要气馁,因为骑术水平的进步要经过大量鞍时的积累,要学会从马匹和你的教练那里得到大量的反馈,以便多做细致入微的调整。其实什么样的水平才算高呢?坚持骑下去就是了。


  *注1:步伐是指马匹在所有运动时四肢移动的总称。步伐包括各种步态:慢步、快步、跑步和袭步。在某种步态里根据步幅分为:缩短、工作、中度和伸长。按照长短判断优劣。


  *注2:节奏是指马匹在单位时间内步伐变化的次数,相当于节拍。按照快慢判断优劣。

 

 

作者:赵吉平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