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它要有共同语言

2013-1-9 10:01| 发布者: 卡普| 查看: 534| 评论: 0|原作者: 卡普

摘要: 看到标题中的“共同语言”的词句,好象是在说恋人之间的事情,其实我是在讲人与马之间的关系。确实人与马之间也要有“共同语言”,只是它与人和人之间的语言内容和交流程度有异罢了

  看到标题中的“共同语言”的词句,好象是在说恋人之间的事情,其实我是在讲人与马之间的关系。确实人与马之间也要有“共同语言”,只是它与人和人之间的语言内容和交流程度有异罢了。


  在马术运动中一说到“人马交流”总是不免会让许多让人感到好象是在听悬乎其悬故事,对于很多人要找到它真实的感觉似乎有点摸不着头绪。在我看来说起人与马之间的交流其实很简单,但是要真正理解它的意义,着手去做就变得困难一些了。我之所以这样说,到不是自认为是“马语者”,也并不是在以什么大牌马术人士自居,我远没那么权威,只是在与马相处之中确实总结了一点心得。


  当然一个人要达到所谓“马语者”的境界,恐怕是指要穷及一生的事业,然而要与马建立某种交流,则应该是每一个悉心与马为伍的人都应该学会的本领。遗憾的是我们很多马人并不在这些方面用心,大家偏偏喜欢在怎样驱使马匹上下更多的工夫。常见人们讨论更多的有关骑马问题时常以:我应该用那只脚?我应该拉哪边的缰?我应该前坐还是后坐?我应该先用手还是先用脚?等等,等等。我并不是说这些讨论不重要,我只是诧异在我们众多的“关心马”人们中几乎没有人来讨论很基本的马的感受问题和人与马的“共同语言”问题。我觉得作为骑手或是调教师不首先解决语言“问题”,那应该肯定地说他或她还没有懂得“人马交流”是与马为伍的要领。


  任何一匹马都不会天生懂得我们人类的语言,都不会按照我们人类的认知习惯去认识我们的世界。它们可能永远不会发展到主动融入我们人类社会的程度。只有我们主动有意地去按照它们的认知习性设计它们并与它们建立起它们可能懂得并掌握的交流通道,这也就是所谓的“共同语言”。这个交流通道其实应该是很简单的,但是它是真正意义上的人马交流。


  人与马最基本的也是最为重要的“语言通道”并不是“高级”的辅助,那些高级辅助是属于透过语言通道产生的结果,是马术教育的产物,是建设在坚实的“语言”基础上的各种马术项目的自由王国。但是没有最初的最基本的“语言通道”就根本无从谈起高级了。


  那你会问人与马之间最基础的“语言”是什么呢?其实也就是一句“肯定”的“话”。这个肯定的话就是“对!”也可以是“好!”也能换成“真棒!”仍然可以用“就是这样!”。用英语我们可以说:“yes!; good!; good boy! or good girl!; great! ”。这些“话”可能我们不必非要用说出口语言,但是你必须用某种马可以明白无误的声音或肢体语言来表达清楚。比如一声“嘎!嘎!”声或打几次响舌音。只要它明白你是在肯定它的行为是对的。告诉它你再这样做我就奖励你,未必你每次奖励都给它吃的东西,甚至用拍拍它的脖子作为奖励。


  有人会问难道人与马交流就这样简单吗?我也经常这样做的。当然不是,人与马的交流信息可以达到几十种甚至上百种。可是马最能懂得人类的“语言”中最有效的就是它熟悉的“肯定”的那几句。其它的“交流”都是我们通过不断地“肯定”并奖励它们做对了我们要求它们做的某些科目之后它们记住的东西。你看这种肯定多么重要呀。我不相信世界上会有哪一匹聪明的动物可以明白“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的意思。不管它的调教师有多么高超的技艺,哪怕是“邓迪”在世也不可能给哪匹马解释清楚为什么要它做“空中换腿”;要他跳跃一米六零的三横木障碍的意义所在。其实人对马说的“对”也就是给它养成服从的习惯。


  一开始你对马说的“是!或对!”,它可能不会明白你是什么意思,也可能它对你发出的种种暗示置之不理。这没有关系,你要有耐心,要在恰当的时候,也就是在它做对一件事的时候及时“肯定”它并奖励它。要反复地明白地重复你的“肯定”。你的任务就是想办法让马把“奖励”和“肯定”联系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重复慢慢地让它懂得你说的“是”是肯定的意思。


  千万不要小瞧了它只懂得了这么一句话,这可是它作为未来的大牌障碍坐骑或高级舞步表演者的最为重要的一个进步。马友朋友们,如果你真的喜爱你的爱马,那和你的马之间就要有一句明白无误地双方都懂得的那句肯定的“话。因为这句“话”这应该是你和它之间真正的唯一的共同语言。

作者:赵吉平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