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盛装舞步

2012-10-29 12:04| 发布者: 等待戈多| 查看: 899| 评论: 0|原作者: 等待戈多

摘要: 初学舞步,马和各方面客观条件都有着严重的限制。首先,马基本上除了国产马就只有纯血的速度赛马了。

  初学舞步,马和各方面客观条件都有着严重的限制。首先,马基本上除了国产马就只有纯血的速度赛马了。身在广东,毗邻香港和澳门,退役纯血马相对来说比较普遍。但毕竟这个品种本就是培育出来赛跑的,而大多数退役赛马都有着身体和心理上的问题。如果没有系统的调教,初学的骑手骑这样的退役赛马是有相当的风险的。而成熟的、有着系统基础调教、可以带着骑手入门的纯血马又是凤毛麟角。其二,国内真正懂骑舞步的人是比较稀缺的。这个条件的限制不亚于没有合适的马匹,因为即便有再好的马也要有专业的教练指导和调教,否则初学的骑手无法保持马的运动水平。自从09年初接触马术之后,我在对此完全没有了解的情况下,凭着满腔热情一头扎进了马的世界。这其中可以想见走了很多的弯路。在这过程中有人伤马的教训,也有自己不得要领而导致自伤的惨剧。令人欣慰的是,在众多马友和前辈的帮助下,我和我的马都在逐渐朝着正确的方向一点一滴地努力和进步着,虽然这点进步显得微不足道。回首这几年我和我的马走过的路,在感激朋友和前辈的帮助之余,也希望能与正在舞步学习的路上挣扎的同道中人共勉自己的一些小小体会。

  1.初学的骑手要有基础调教好的成熟马来学习,这样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原因不言自明:所有的马感都是要在马背上获得。一匹成熟、基础好并且稳定的马匹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让你找到自己的平衡,从而让你得以发展出正确的骑坐。它可以‘包容’你很多的错误,而当你找到正确的感觉时能‘配合’你巩固这个感觉。当你坐在一匹没有系统调教的生马上面的时候,恐怕大部分的精力都是在惶恐中度过,更奢谈什么马感了。如果有几次堕马的经历恐怕马背生涯就草草结束了。

  2.任何水平的骑手都要有水平高于自己的教练或者马友在下面指导。这点非常重要,因为在马背上的时候自己的感觉往往是失真的。当你自己觉得上身正直的时候往往已经很前倾了;当你觉得马的立定非常四平八稳的时候,往往一只后脚正尴尬地拖在后面。另外,马的后肢踏得深不深?马背是否放松?等等这些情况恐怕在下面的人看得最清楚。如果没有人指导的话,一个错误的姿势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纠正,恐怕日后就会成为一个要花数倍时间纠正的问题。有些错误一旦形成习惯,可能会一直困扰你。

  3.懂得马术的一些基本原则非常重要。这些基本原则包括但不限于:

  A. 马匹和骑手都应该有独立的平衡。换句话说,骑手无需借助拉缰或者夹紧腿部才能维持平衡;马也无需借助缰绳或者过多的其他扶助而找到自己的平衡;这样才有了大家共同配合的基础,因为只有相互都有独立的平衡才不会妨碍彼此,并且也只有这样骑手才可能在适当的时候给予马匹适当的扶助。

  B. 任何时候骑手都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切不可意气‘疯’发。因为马儿只有在它很放松和冷静的时候才能做好动作或者掌握新的东西。这可能是马术这项运动之所以被称为贵族运动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人理解这个贵是昂贵的意思实际上是误解了。相比于近年来国人对于顶级奢侈品的一掷千金,马术真的不能算‘贵’。我理解之所以称之为贵族运动是因为它要求骑手要有很强的心理素质和与所骑乘马匹之间的沟通能力,出现任何问题能够保持镇静,做到及时有效地处理,同时这一切又是不乱方寸、气质优雅地完成。马术是最不功利的运动,骑手不能以炫耀的心理来骑马。因为这多数会导致骑手在问题出现时心浮气躁,而如果骑手心急气躁地骑马,必定会传染给马,而再稳定的马也不可能很稳定地‘配合’急躁的骑手。你如果观察一个经验丰富的优秀骑手在调教一匹新马,你回发现他几乎是以一个老师对小朋友的心态来循循善诱。你几乎看不到很激烈的扶助或者任何形式的惩罚,一切都在和谐的环境下完成,润物细无声。这让我想通了一个道理:归根到底,我们是要马儿为我们工作,而不是和我们吵架。

  C. 骑手要把马‘保持’在内方腿和外方手之间;当然这并不是说内防手和外方腿可以不要,而是说前两者是解决大方向的问题,后两者解决的是微调的问题。没有正确的内方腿和外方手的关系,就不可能有正确的内方曲饶以及骑手与马嘴稳定的联系。这是一切圈乘以及横向运动的基础,没有正确的曲饶和联系,也就谈不上骑马了。很多高水平的骑手可以完全放掉内方缰绳,只靠外方缰的联系就能完成完美的圈乘,就是因为马完全受控于他的内方腿和外方手之间。这个大方向是一条主线,当我们骑任何一匹没有骑过的马的时候,首先要检查的就是这匹马在内方曲饶以及和你手的联系上是否有正确的反应。如果没有,首先要解决的是这个问题。就好像一个琴师第一次弹一架钢琴,先要检查音准一样。如果没有这些基本的东西就开始,就和乱弹琴没有分别。

  D. 几种基本功训练对于初学者来说要有先后顺序,以重要性排列分别是:骑坐—腿部扶助—手部扶助;切不可弄错顺序,在没有发展出正确的骑坐的情况下就学如何让马‘受衔’,这样最大的可能就是导致你的缰绳扶助过多而使马儿失去向前的动力,而你的骑坐也往往要通过拉缰绳才能维持平衡。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用一匹成熟马打圈来做脱蹬练习。从慢步开始慢慢找在马背上的平衡感。大多数初学者第一节课就开始做打浪(轻快步起坐),这实际上是在要求骑手在没有找到自身平衡的情况下,机械地做动作。这样只能让骑手紧张并且产生由此带来的肌肉疼痛等等不适。

  这个顺序到入门之后的骑乘都是非常重要的法则。也就是说,首先要保证在任何时候有正确的骑坐,而无需借助手或者腿来找平衡,这点也可以说是‘独立’的骑坐。另外,骑马是要调动后肢的力量,经由放松的背部和前身传达到马嘴(衔铁)上,再经过手和衔铁之间的缰绳来保持联系,形成一个回路。马的所有运动所需的能量和动力是从这个回路里面获得循环的。所以这个回路的顺序和流畅性的正确与否,是决定一个骑手能否骑好一匹马的关键。一个顶级的骑手可以源源不断地经由骑坐和腿部扶助而调动马的后肢动力,同时又通过骑坐和手与马嘴的联系(缰绳)来将这股能量送到他(她)想要的方向(伸长、收缩、后退、横向运动等等)。

  E. 前面反复提到骑手的手与马嘴(也就是衔铁)的联系。这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好的骑手可以在马的几种步法(慢步、快步、跑步)之间一直保持稳定的联系。在日常骑乘中,有很多骑手存在误解,认为受衔只是在快步和跑步的时候才会要求;其实,慢步的时候的与马嘴的联系也同样重要。一个持续、稳定的联系是做好各种TRANSITION(转换)的必要条件,也是和马沟通的一个最重要的途径。

  F. 任何一项运动都要有科学性。上场之前的热身是几乎每项运动都需要的,马术当然也不例外。骑手需要热身,上马之前做一下伸展运动。马进入场地也同样需要热身,尤其是当马已经几天没有活动的情况下。一般来说,热身是从慢步开始的。先长缰,让马儿伸展背部和颈部,鼓励后肢工作。快步和跑步也是一样的顺序,先伸展开,不要一开始就给马很多的要求和压力。同时骑手也在这个过程中放松和伸展身体,然后人和马进入工作状态。切忌一入场就开始快步,或者跑步,这样多半会给马的肌肉和骨骼早场伤害。

  4.心态一定要好,并且保持开放。马术就像生活一样,没有什么捷径可走,但是有科学的路径可寻。在我们目前的环境下,能不走弯路就直接上几个台阶的是极少数的天时地利人和的幸运儿。而我们大多数爱好者都难免要经历这样那样的坎坷。这时候就非常考验我们的智慧和耐心,切不可急躁冒进,要听前辈或者马友的意见,即便有的时候这些意见显得很刺耳。记住:多听别人的意见就等于是直接拿到了别人花很多个鞍时才得到的一些心得,方法得当的话自然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凡事要辩证地看,这些意见也要辩证地吸收。我的体会是把这些意见分成两类:一类是大原则上的意见,也就是说针对的是我一些大方向上面的错误。这些意见一定要认真听取,因为这多半会是显而易见的事实,而长期没能引起自己的重视。如果自己确实存在这些问题一定不要碍于面子抵死不认,因为这样的话,下次就没有人再帮你提意见了。闭门造车这条路对于马术是绝对行不通的。第二类是一些前辈或者马友的个人方法或者技术细节。这种意见林林总总,不一而足,要具体分析。但一个不一定100%正确但始终有效的判断标准就是,让这个前辈做出来给你看。如果他能做出来,也确实证明能解决问题就把它吸收进来,做为自己努力方向的参考。如果不能做出来,只是停留在文字上的话,就要值得商榷了。毛主席他老人家教导我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在马术学习上是多么正确啊!

  5.最后一点也可能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马儿的爱护和尊重。马匹的权益高于一切,这句话绝不是空话。每每看到一匹瘦骨嶙峋的马还在人们的要求下不断重复乏味、困顿的动作,或者一匹背部因伤而塌陷的马还在忍受着野蛮而生硬的‘压浪’,做为一名horse lover,我深深感到惭愧。我们往往一味过分索取而不愿付出一点关心甚至起码的尊重。马术的魅力不仅仅或者根本无关于成功,我们当然可以以伤马为代价学到东西,从而获取所谓的那点‘成功’。但我们同时也失去了和马儿和谐相处、共同进步的乐趣,而马术的绝大部分乐趣都在于此。所以,请在每次上马之前确定马的健康状况,不管是私家马还是俱乐部的教学马,都不要让马儿带伤上场。另外,马具是否合适也是人们经常忽略的一个环节。比如,鼻革和嘴箍的位置和松紧、肚带的松紧、马鞍是否合适、衔铁是否太锋利等等。以上任何一个小的细节出问题,都会由于马本身不舒服而导致抗拒。另外一点就是,当马儿给我们付出的时候,我们要有回报。这个回报不一定总是胡萝卜、方糖、苹果等等物质奖励,骑手适时的一句‘good boy’or‘good girl’,或者在颈部的轻拍一下都是对马的认可和鼓励。如果你观察马的耳朵和神态,你就知道马儿受到鼓励之后是很开心和得意的。这对马儿和骑手之间的信任关系至关重要。而且这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与家人或者事业伙伴的相处是一样的道理—只有相互尊重和相互鼓励才能有和谐的家庭关系以及令人愉快并且有所成就的事业。
  

  总之,用小马过河这个故事来形容在国内初学骑马的人的经历是再合适不过了。你碰到100位骑过几年马的人,你就能得到100种对于骑马的体会和理解。希望这篇小文能对各位有所助益。也祝各位马友能和爱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并且一路上健康、快乐!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