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学习随笔(六)——障碍训练中的问题来自哪里

2013-6-6 11:41| 发布者: 卡普| 查看: 652| 评论: 0|原作者: 刀马旦

摘要:   场地障碍也是马术其中一项是非常有意思的项目,而在障碍训练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基本上都可以在马场马术中找到根源。  在马术训练中,...

  场地障碍也是马术其中一项是非常有意思的项目,而在障碍训练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基本上都可以在马场马术中找到根源。

  在马术训练中,安全自然是最重要的,所以需要严格按照这项运动的规律来操作。首先,你必须有马场马术的基础,良好的骑姿和平衡、正确的辅助以及轻松自如的感觉。其次,你要选择一匹能够稳定完成跳跃的成熟马,这对安全和进步非常重要。

  当开始训练时,一定要牢记一条纪律——就是服从教练的指导。经验丰富的教练可以判断你的能力,制订你的训练计划,而不去冒险。

  笔者在一次障碍训练中,由于首次接触一匹障碍马,感觉马匹的柔软差一些,但是可以跳。在小障碍的训练中发现自己和马匹都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马匹的问题是对于腿辅助的意义并不明确。当小回转对准障碍时,马匹有些向外方偏移,当我用外方腿靠压企图修正的时候,马匹却理解为加速,有些冲障碍。试了几次都是这样的反应。只好修改回转的角度,稍好一些,但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可能由于外方腿使用太靠后了一些,造成了马匹的紧张。接触时间较短,未能有更多深入认识。

  另外,自身的问题是在接近障碍时的调整过强。由于以前我的坐骑比较重,所以调整时若腿辅助跟不上,马匹容易失去动力。而这次的纯血马较敏感,当我习惯地在障碍前坐直回来,缰绳稍控的时候,腿辅助不觉地也比较强,所以马匹感觉到更多的压力,比较冲动,并且过障后不太安静。自己犯的错误就是给马匹造成混乱,加速和控制让马匹不知所措。当我们能够保持好的节奏接近障碍时,调整只需要身体坐起来,缰绳自然会因此而有所收紧,而腿辅助不必增加太多。整个跳跃不要太强迫马匹,给它大步向前的自由。这是障碍马基础训练中值得注意的。如果强迫太多,养成拘谨的习惯,马匹会在大障碍训练中遇到很大的困难,不容易进阶。

  谈到障碍前的调整,不妨多说几句。要学会每一步微调,也就是半减却,这样能保持马匹的节奏、动力、向前,而不是到障碍前拉或者推,破坏马匹的节奏和前进气势。想骑手所想,也要想马匹所想。设想自己若是马匹,骑手或催或拉和你打架,你也不知所措。

  骑手必须把所有问题明确告诉马,而不是把下一步是否跳跃的决定权交给马匹。当步距正确的时候,马匹可以很轻松地跳跃。如果不合适的时候,是等待一步还是果断起跳,这个决定要骑手来做。换言之,骑手应该有基本的目测能力,可以提前调整好,不必要等到跟前再作判断。常见到有些骑手不能对此做出决定,只好由马匹自己决定远起跳还是颠一步,人就很被动,有时候会比较狼狈,而且危险。地杆和小障碍的训练对于骑手判断距离和控制马匹非常有帮助。另外,合适距离的关联障碍由于步距正好,对于骑手克服对大障碍,尤其是平行双横木的恐惧很有帮助。

  实际上,障碍超越的危险性不一定在于障碍的高度,而在于你是否有科学的态度。

  如果你的马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你过分要求它,那么你也把自己置身于危险中;如果你不具备控制马的能力,任由马匹带你冲向障碍,那么你同样也很危险。如果你没有自信,畏手畏脚,那么你也会破坏马匹的信心,可能出现拒跳或躲闪,你也有落马的危险。

  所以,这个项目的学习一定要循序渐进,要尊重科学的训练方法和防护要求。危险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可以控制到最小的程度。因此,业余爱好者不建议盲目去跳跃障碍,而是需要认真地对待这项运动。在学习时,选择具有专业资格的教练、正规的俱乐部和成熟的马匹非常重要。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