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马

2011-11-18 15:31| 发布者: 桂丹丹| 查看: 4002| 评论: 0|原作者: 蓝精灵

摘要: 我国是世界上养马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古今中外,马对人类的贡献是巨大的,马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历史的发展。

  我国是世界上养马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古今中外,马对人类的贡献是巨大的,马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历史的发展。在不同的历史和自然环境条件下,逐渐形成了各种不同适应性的品种。随着社会经济条件发展变化的需要,满足不同的用途,不断对马匹提出了不同的要求,通过选种、培育、调教,育成具有特殊行为和类型各异的许多品种。但是它们都有马匹共同的行为特点,只有了解并掌握马的行为特点,才能做到正确地饲养、管理、调教和使役。可根据马的行为表现判断马的饥、渴、冷、热、病等各种生理状态,可根据马的异常行为表现和原因,在饲养管理上采取相应的措施,发展马的有益行为,防止其不良行为,充分发挥马的工作能力。

  1 . 1 马的品种

  马品种的形成受各地自然环境条件和各个历史时期人类对马匹需要的影响。随着社会经济条件发展变化,为了满足各种使役目的人类不断对马匹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促使人类充分利用有益的自然因素.选择和积累有用的经济性状.改进已有的品种.创造新品种。在不同地区和国家以及不同的社会经济条件的影响和要求下可以形成不同类型的品种。目前.世界上约有 300 多个马品种。对马品种的分类.学者们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许多不同的分类方法,这些分类方法都各有其特占。

  按生物学分类

  草原种:分布在世界上广阔的草原地区马,具有较强的适应性,体质结实粗壮,体躯长而深广,四肢短粗,被毛厚密,长毛发达,性格强悍,具有兼用马的体型,如蒙古马、哈萨克马、三河马等。

  山地种:又名高原种生长于山地的马,体质坚实,体格不大,四肢强健,性格机敏,行动灵活,善走山路,具有乘驮兼用的体型,如卡巴金马、我国的西南马等。

  沙漠种:生活在干燥沙漠地带的马,体格比较轻小,体质细致干燥,皮薄毛细,胸窄腹小,气质活拨,有较快的奔跑速度,多具乘马体型,如阿拉伯马、阿哈-捷金马等。

  森林马:生活在气候寒冷的森林地带的马,一般体格不大,略显粗重,躯干深宽,四肢粗短,胃肠发达,肌肉丰满,被毛厚密,长毛较多,如我国原始地方品种浩门马即属于此类马。

  按选育程度分类

  育成品种:这类品种的马历史悠久是利用品种间的杂交方法,经过长期有计划的选种选配在良好的生活条件下培育而成的品种。其特点是体格高大.外貌整齐.遗传性稳定,工作能力已达到专门化程度,属优良品种,有高度的种用价值.如纯血马、阿拉伯马、奥尔洛夫马等。这类品种对饲养管理条件要求较高.而适应性面广,但不如地方品种适应性强。

  自然品种:又称地方品种或土种。由于终年生活在天然草原之中,受人类的影响较少因而保留着原始马匹的特点故也称之为原始品种。它体质强壮,有高度的适应性一般体格较小外貌粗糙皮厚毛粗,工作能力较差,缺乏专项工作能力如我国的蒙古马、西南马等都属此类品种。

  培育品种:又称过渡品种。是由育成品种对地方品种马进行杂交改良.经过必要的培育过程,达到良种马的一定水平,具备品种成立条件的马匹。其体格外貌和工作能力已有提高但种群数量、身体素质尚需继续选育改进。如我国的伊犁马、三河马等属这类品种。此外.依据马的利用性能和马的体型可将马分为乘用型、挽用型和兼用型三类。按照马的历史起源可分为东方种和西方种两类.东方种也称温血种、轻种,属于骑乘种西方种也称冷血种.重种属于重挽种。

  1 . 2 马的行为特点

   马经过长期的进化,形成了大小不一类型各异的许多品种。有的品种体高可达 2 米体重 1200 千克,而小型玩赏马体高则只有 30 一 80 厘米,体重 14 一 40 千克。但是它们都有马匹共同的行为特点,只有了解并掌握马的行为特点才能做好马的饲养管理、调教和训练等。

  视觉

  马眼位于头部两侧其视野呈圆弧形,全景视野可达 330°一 360°。只有尻部后方才超出它的视野,即形成一个“盲区”。两单眼视野在中央重叠的部分很窄,只有 30°。左右所看到的主要呈平面影像缺乏立体感。因此马对距离的分析和判断能力差在跨越障碍或跳越壕沟时常发生惧怕障碍物的现象,对已熟悉的跳跃动作,不经常复习易于忘记。马后退时对距离毫无判断能力,在险路和壕沟附近骑乘时要加倍注意。马除了能看到正、侧方位外.还有个后视野,后踢是在其视野范围内的动作,特别是单后蹄后踢有很高的准确度。所以在调教训练或接近马匹时.对其后肢应特别警惕。

   马的眼球呈扁椭圆形.物像很难在网膜上形成焦点,只能形成模糊不清的图像,看不远,对静态物体的视觉感受不动态物体。所以,放牧时对很近距离内态的蛇、兔子等小动物常不能发现.易蛇咬伤当这些小动物突然逃跑时容易马受惊。

   因为马眼视网膜与血管层之间有一层照膜,所以在弱光条件下.可以辨别道和动物。强光对马是一种不良刺激.会起马的不安。因此.马厩的窗户不必过位置不要过低.要避免强光直射马眼马的色觉不强不怕绿光.对红光敏。调教或训练中要注意红色物体以防匹惊恐。

  听觉

  马耳的听觉发达听远隔音和低弱音的能力比人强.可分辨声音的频率音色和音调.对人的口令或简单的语言可根据音调、音节变化建立条件反射。过强的音响对马是不良刺激,甚至会使马受惊。在马匹调教或训练中要注意其对汽笛声、锣鼓声、鞭炮声的适应性训练而且要经常复习。对过于敏感的马匹为了减少音响的刺激可配戴耳罩。

  嗅觉

  马的嗅觉非常发达。主要靠嗅觉识别主人、同伴、母子、性别、发情路途、厩舍、厩位、饲料种类等靠嗅觉寻找水源根据粪便气味寻找同伴或避开野兽等。在调教或接近不熟悉的马时应先让马嗅闻鞍具.消除其恐惧感。当马鼻翼扇动.作短浅呼吸力图吸入更多的新鲜气味表示对物体进行辨别。当马强烈呼气,振动鼻翼并发出特别的响声时.表示其预感危险和惊恐,应给以抚慰。

  触觉

  其敏感程度因马的神经类型、品种、气质、疲劳程度和身体部位而不同。如疲劳的马触觉敏感程度就差些四肢、腹部、口唇、耳就比较敏感人在接触这些部位时要注意安全不可冒然行事。

  马触觉的分析能力很强并可建立条件反射。如给马刷拭的触觉可建立人马亲和反应轻拍马的颈部可建立静立行为反应轻拍肩部或四肢可建立举肢行为反应骑乘马时一侧压疆的触觉可建立转弯扶助。

  味觉

     马的味觉不灵敏.对苦味不敏感.喜欢吃甜的,一般不吃酸的。因此.马槽应经常清洗,个别工作做的还不够完善,业务类客户资料太少,这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残余的酸败饲料会影响马的食欲。

  温觉

     马的温觉感受器分布在全身皮肤表面及口腔、鼻腔、肛门等钻膜部位。凡触觉敏感的部位温觉往往迟钝如马的龟头外缘和角膜没有温觉。马能感受 1 ℃ 左右的温差。马口腔温觉和饮水速度有关水温低马放慢饮水速度。

  痛觉

     马的上唇、耳、眼和蹄冠等处痛觉敏感。所以兽医人员在治疗疾病或装蹄时为了分散马的疼痛刺激而使用鼻捻子和耳夹子保定马匹。马对人有强烈的依恋性和信任感可以用温和的安慰使马安静不应轻易给马痛觉‘惩罚’否则会使马匹产生逃避、防御或攻击行。

  平衡感觉

     平衡感觉对马体在空间的定位维持身体平衡和实现姿势反射有重要意义。赛马马术马都要有敏锐的平衡感。在调教和骑乘中人体重力的偏压腿的扶助可引起马平衡感的变化.以使其改变方向速度、步法和节奏。马很容易感受骑手的骑术水平不熟练的骑手会使经调教建立的平衡扶助感紊乱,以致马常拒绝服从不熟练骑手的命令。

  合群性

     马匹合群性的强弱与品种饲养管理条件有关。如轻型马比重型马强群牧马比舍饲马强。人可利用马的这一习性组织马群放牧,利用经过调教的“头马”带群、训练装车、跳越障碍、过河等。由于单个马不愿离群.吐调教时要注意训挂东单马出列或执行任务。

  记忆力和模仿力

     马的大脑较发达。可记住主人、道路、水源、厩舍、饲喂和休息地点、被惩罚处不正当的对待或伤害等。“老马识途”.马即使离群数月甚至数年它仍可返回原地。因此在赶运马匹时要防止其逃回原饲养地或原产地。马有很强的模仿能力,调教时可以利用老马带新马学习比较复杂的动作。但马也可以模仿坏的动作所以要把有咽气癖啃物癖等不良行为的马隔开,以免别的马模仿。

  竞争和争斗

     马的竞争心理非常强,彼此互不相让赛马就是利用了这一特点。在竞赛中虽然鼻口喷血体力难支,也竭尽全力.直至死亡。并行的马总是越走越快总想超过对方。公马喜争斗,对好争斗的马要注意管理.拴系或牵遇时要相互保持一定的距离。

  休息与觉醒

     马属好动的动物休息和睡眠的时间很短。成年马平均一昼夜睡眠约 6 一 7 小时深睡大约 2 小时。马能在站立下睡眠并得到良好的休息。马吃饱后安静站立,即进入睡眠状态。马深睡时多呈侧卧姿势。打滚也可视为马的种休息方式马匹在训练后躺下来打个滚放松一下这如同我们疲惫时会伸个懒腰一样。打滚也是一种“沙浴”以此消除身上钻稠汗液所造成的皮肤痒感,甚至起按摩作用。睡眠和觉醒有节律地交替发生。马可以定时进入睡眠,定时觉醒。白天睡眠的马.视觉降低而听觉和嗅觉都保持相当的警觉.有稍强的刺激马可以立即觉醒。所以在野外放牧时食肉动物偷袭马群是不易做到的。非睡眠状态时马的警觉性很高。但高度警觉也可影响马正常的工作性能。因此,有时为了降低马的警觉排除外界因素对马的干扰给竞赛马、马球马或骑警防暴马戴上遮眼和耳罩。

  采食和消化特点

     马一般是站立采食。靠上唇和切齿吃草故可采食地面上的短草。马采食细,咀嚼缓慢。壮龄马吃混合饲料时一般每次采食饲料 50 一 100 克,每分钟咀嚼 70 次左右。因此马的采食时间长每天采食时间不应少于 6 一 8 小时且需安静采食,不应在饲喂时间过多打扰。马胃容积小.食物在胃内停留时间短( 4 小时左右)、转移快因此马容易饱,也容易饿.故在饲喂中要少吃多餐。夜间喂草可提高马的采食量保证健康。俗话讲.“马不吃夜草不肥”是有科学道理的。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